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参观者留言踊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4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杨维汉、蔡玉高)北京潮湿闷热的“桑拿天”挡不住人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专题展览的脚步。据主办方介绍,展览开幕2天,平均每天有上万人次前来参观,观众留言踊跃。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占南京,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害。收集了众多珍贵图片、实物等史料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为期20

  天的展览吸引许多群众,他们一早就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领取参观券。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了让人们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今年正值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而日本右翼极力否认南京大屠杀,所以大家更想了解事实真相。这些展品都是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在大量确凿的史实面前,任何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和行动,都不堪一击。”

  邻近展览的出口处,四十多米长、两人多高的留言板上,能写字的空白已经不多了。“要牢记血泪史,要强国自尊。”北京农光里社区的居民代表落笔庄严。

  北京铁路第三中学的初一学生陈悦,踮起脚尖写下“勿忘国耻,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下面都写满了,只能往高处写。”他说,“过去没有看过南京大屠杀的专题展览,只从书本上了解一些,今天看见这么多文物史料,真让我震惊。”

  李春雨代表前来参观的武警官兵留言:不忘历史,刻骨铭心的耻辱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伤痛。爱我中华、强我中华,有我们革命军人在,看谁敢欺辱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是留言板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话语。留言者有83岁的长者,也有孩童;有高校教师,也有刚上学的小学生;有武警官兵,也有社区居民…… 为展览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用一句话概括了观众们的心声:“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才能不再重演历史的悲剧。”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