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轰动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24

  8月10日在京开幕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以翔实的图片、史料、实物和声光电等现代展览手段,真实地再现了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的历史,引起了京城市民广泛关注。

  排队领票的长龙始终没有缩短

  今天,虽然北京的气温高达34℃,但中国国家博物馆门前领取赠票的观众从早晨8点前开始就排起了百米长龙,他们中有军人、学生、普通的北京市民,有外地游客,还有各种肤色的外国人。9点钟开馆,虽然一批批参观者进馆参观,但门前这条长龙却始终没有缩短。

  来自河南的郭有华是和7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来排队的,从媒体上看到展览开展的消息后,母亲要求他一定要来看看这个展览:“贫困就要挨打,落后就要受辱”。

  展览引起了日本媒体关注

  来自比利时的一名游客在看完展览后留言:“不同的文化相互尊重,相互促进,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还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前来采访的西日本新闻社中国总局总局长傍示文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60年前的一个史实,历史不能忘记,反思历史,吸取教训,是非常关键的事。

  据介绍,在京展出期间团体赠票每天有6000张,还有部分现场领取的参观票。开展第一天,现场参观票90分钟就领取完毕,一些没有领到票的观众纷纷给当地媒体打电话要求增加现场参观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十分感慨地对记者说:“展厅还是嫌小了。看今天这个情形,人流控制不能太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将尽可能安排更多的人进去参观。”

  据朱成山介绍,此次展览精选了700多件珍贵文物参展,其中80%以上从未公开展示过。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料有的是在国内征集到的,如今年2月南京三汊河出土的、南京大屠杀时日军使用的重型机枪;有的是近年来专门组织专家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丹麦等海外征集到的,如在美国征集到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有关档案及照片,以及日本友人提供的侵华日军的证言证词,均真实地反映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和对日本战犯正义审判的权威性。

  留言墙上写满祝愿和感言

  在展览的第三部分“国际安全区内的暴行”展柜前,当年美国牧师约翰·马吉使用过的16毫米的摄影机、4盒胶带以及马吉当时使用的名片——“南京下关中华圣公会会长”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里。正是这一摄影机记录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史实,为这一特大历史惨案留下了迄今唯一的影音资料,长105分钟。

  珍贵的文物、丰富的史料、新颖的展示手段,是这次展览轰动京城的重要原因。展览在出口处专门设计了以和平鸽和橄榄枝为主要图案的和平通道。通道内,《和平颂》的旋律在耳边萦绕,天蓝色的墙面翱翔着一只只白色的和平鸽,这是展厅为观众准备的留言墙。记者看到,十几米长的留言墙上已经贴满了和平鸽图案,上面有76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写下的肺腑之言:“和平!”有日本友人松冈环的心愿:“与受难者同在”。有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的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还有北京众多学生的感言:“永远不要忘记这一天”、“勿忘国耻,以此为动力,好好学习,为国效力”、“以史为鉴,以实为鉴”、“永记国耻,为中华复兴而奋斗”……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