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之铁证》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1:37

  新闻索引

  这是一本真实记录侵华日军血腥暴行的书,以作者的亲身经历向日军提出强烈控诉。更让人动容的是,这洋洋洒洒20万字竟然是一位82岁的老人———林长生耗费十年时间所著。

  2004年4月,林长生老人求助现代快报,表达了想将自己著作出版的意愿,快报随即予以报道,并将其著作节选连载,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在热心读者的帮助下,今年6月,这部历经波折的书稿终于得以出版。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的张连红教授评价,这本书对于研究南京大屠杀有着重要意义。

    激动:书出版了,我死而无憾了

  黄色为底,“铁证”两个黑色字体触目惊心,红色的“南京大屠杀”五字上横亘着一把带血的刺刀。“向全世界人民鸣冤的诉讼状”让人备感悲壮。

  记者联系到远居在江西的林长生老人。“《铁证》这本书终于出版,我死而无憾了。”话筒对面老人的声音有些激动。

  记者问起这十年老人为著书所做的努力,老人淡淡一笑,不愿意多讲:“写这本书是为了给南京大屠杀中遇难者鸣冤,为幸存者讨回一个公道,我自己多付出一些又算什么呢?”

  聊起写这本书的初衷,老人侃侃而谈,“就我来说,也不大愿意纠缠以往,经常回忆那一幕幕可怕的情景,毕竟有碍身体健康。但在日本,一股否认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罪犯翻案的歪风甚嚣尘上,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尤其是田中正明的《南京大屠杀之虚构》一书,对南京大屠杀的定论进行了恶毒攻击,污蔑历史事实,我作为一个亲历那段历史的中国老人应该应战到底。”梦魇:“我看到了满眼的尸体”

  1937年,日军血腥屠城,林长生这个13岁的少年看到了太多的血腥场面。

  “鬼子挨个看着左边的那个房门,但都未进去,却集中用枪托捣砸右边的那个紧闭的房门。不一会儿房门被砸烂,从房间里拖出刚才躲进去的那个老头。几个日本兵一拥而上,围着老头乱打乱踢。老头眼睛、鼻子都流出鲜血,最后一个日本兵一刺刀捅进老头的胸膛。那老头的惨叫声刺人肺腑。”“我用双手捂住自己的双眼,不忍再往下看。”

  “我们五人丝毫也不敢放慢脚步,抬头一看便被惊呆了———近处躺着一具尸体,背面的太平北路北端,南面的四象桥,东面隔着太平路的马府街都有大火,浓烟滚滚,而且火势在蔓延在扩展,走过去不被鬼子打死也要被火烧死。而且南面白下路十字路口处的鬼子在放枪,射杀零零星星的逃命者。”

  “我看到了满眼的尸体,看到老百姓和官兵在江边没船渡江。”

  为了著书,老人曾经数次从江西回到南京,当他从淮海中路开始,重新走过当年他逃难的路线时,老人不禁潸然泪下,“我一定要把我的经历写下来,让人们记住历史,反思历史。”艰辛:十年一书,字字都是血泪

  “老人为了这本书,耗费了大量精力。”林老的忘年交、江苏省黄埔同学会的袁兆平先生说。

  袁兆平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了搜集资料,老人访遍了江西各大图书馆,书市上只要一有关于那段历史的书,他都会买下来。而老人患有严重的白内障,看书、写字都必须通过放大镜才能完成。

  林老所居的江西乐安县是贫困县,老人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一家人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

  而老人写稿时完全投入了自己的情感,写到自己亲身经历那部分时,颤抖的双手几乎拿不起笔来,泪水早已沾湿了衣襟。对于爱人这样的行为,妻子李天蓝表示了全力支持。在林长生萌生动摇之时,是李天蓝及时劝住了他,让他安心继续从事研究写作。

  当书稿完成后,老人遇到了更大的麻烦,就是出版的问题。江西的一家出版社以内容缺乏新意拒绝了老人的要求,老人得知后,血压升高,差点晕倒。之后又因经费问题,出版再次搁浅。就在最为困难的时刻,2002年,林老遇到了人生中一个巨大的打击———老伴患病去世了。老人悲痛欲绝,“后来我的精神支柱就是这本书稿。”

    专家:资料宝贵,精神更是可敬

  早在去年,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的张连红就早已知晓林老的事情。对于这本书终于得以出版发行,张连红难掩内心的激动。

  “在日本还无意正视历史的当下,我们需要的正是林长生这样的声音!”对于林老耗费十年时间研究著书,张连红流露出由衷的敬佩:“林长生的著作让我们重温了67年前的种种血腥和残酷。”

  张连红认为,战争中普通人物的命运、普通人经历和见证的历史更能帮助我们认识历史、了解历史、反思历史。林老为揭开历史的真相,做出这样的努力不亚于李秀英、夏淑琴。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为了更准确地把当时的情形描述下来,曾经多次来到南京,走了好几遍路,核实路名、地名。这样的精神值得提倡,也是让年轻的研究者们由衷敬佩的。

  “我们要感谢林长生的《铁证》,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认识历史的第一手资料,还给了我们更多的反思历史与现实的精神资源。”快报记者解璐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