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栖霞寺法师拍电影再现南京大屠杀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1:25

  ●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上大学的僧人,他历经10年准备,7易其稿,将1937年南京栖霞寺众僧庇护大批难民的真实历史,搬上了银幕

  ●他亲自担任编剧、制片人,目前这部有中国版《辛德勒名单》之称的电影,即将公映;他希望在国内以公益放映为主,基本定价为5元钱一张票,让全国老百姓都能看到

  注视/一位现代僧人

  一袭黄色袈裟,一脸佛相的传真法师从容步入演播厅,架起笔记本电脑,露出腕上的手表,再向观众鞠一个“僧俗结合”的躬,起身笑容灿烂。

  “中国第一位拍电影的僧人、第一位上大学的僧人”就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是近日湖北卫视《往事》节目录制现场,他的露脸,改变了我们对于和尚的一贯想象。

  撇开电影《栖霞寺1937》制片人身份,37岁的传真法师目前是南京栖霞寺监院,一贯以高度“入世”姿态示人的他,这次出镜带来了这部电影的摄制前后。

  “这是真实的历史,它不应当被人们遗忘。”法师语调详和,和着一声声不经意的“阿弥陀佛”。

  他的讲述挖出一段动人历史

  “其实,当年栖霞寺救助的难民要远远多于辛德勒收留的犹太人。”传真法师,更正着传媒的说法——这部《栖霞寺1937》,从开机到杀青,一直被称为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

  自1987年进寺当和尚,传真法师就常听师傅讲起这段历史。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破南京城。“为了躲避日本兵,大批的难民涌向栖霞寺。

  当时,栖霞寺监院寂然法师果断命众僧大开寺门,迎纳难民。”

  “那时候寺里到处都是人,包括寺里的每个阁楼,连正殿后面的千佛崖的每个山洞都挤满了人。人太多,为了维持大家的生计,寂然法师带领徒弟们到处化缘,还设法从日本人手里偷粮食和药品,很多佛门弟子因此献出了性命……”栖霞寺在那时成了救护所、避难所,从1937年12月到次年3月,共收容难民2.4万人,其中有普通百姓,也有放下武器的国民党官兵。1939年,劳碌成疾的寂然法师圆寂。

  可是,因为当时没有太多的资料留存下来,这段往事像尘埃一样被湮没在历史的角落。直到2002年,栖霞寺一位年轻法师的讲述,才开启了这段动人的故事,也由此掀起了寻访当年的幸存者和有关历史资料的活动。这位口述者正是传真法师。

  影像效果远远超过口述历史

  “让这个故事,为更多的人所知”。10多年前,这一想法就已根植于传真法师心中。

  早在他只是寺里看门的小和尚时,就反复琢磨着这个震撼心灵的故事:写小说?写剧本?拍电视?但他痛苦地发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都十分有限。最后,他想到的出路是拿着自己的材料,即档案,找到了南京市招生办。那是1992年。

  争取到了高考资格后,他以超分数线30分的成绩被南京大学历史系录取,从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上大学的和尚。

  毕业后传真法师回到了寺庙。2000年,他接待了台湾一家电视台的《走遍神州》栏目。像对待其他来客一样,传真再一次深情复述了栖霞寺的1937年。

  一个月后,传真法师到新加坡办事,居然在新加坡看到了他讲述的这段历史传奇节目,在惊讶影像传播速度和覆盖范围的同时,他突然清楚自己要干什么了。“用影像还原事实,效果要远远超过口述历史。”

  到处“化缘”筹来拍摄资金

  传真法师现为南京栖霞寺、玄奘寺等四个寺庙的监院,“有点像大堂经理”。

  白天他接待来寺庙的客人,晚上就趴着写小说,并随时准备筹措拍摄资金。

  2003年,南京一家文化公司的总经理来庙里拜佛,被这个故事打动了。像早有准备似的,传真法师拿出一个在对方看来“非常专业”的分镜头剧本,总经理被震撼了,马上回去游说其他股东。

  但真的要拍电影却是困难重重,法师回忆说。比如送审,因为和尚要拍电影是破天荒,起初说什么的都有,甚至有人说他是在“破坏组织诋毁佛教”。但结果,广电局局长把剧本审了7遍,批了“坚决同意”四个字。

  跑资金则跑得轰轰烈烈,“在全国到处化缘”。佛门弟子讲究六根清净,但那会儿传真法师为拉赞助,“天天找人要钱”。

  法师的执着终于感动了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批了50万元,接着他又去找江苏省委省政府,还有一笔笔企业赞助……

  最后化来多少钱?当时是400多万。传真法师答。

  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挖掘者

  “您化缘所得这么多钱,都用到拍电影上了么?有明细的账目记录吗?”节目中,有观众问道。

  传真法师显得胸有成竹:“每一笔支出都有清楚的记录,我曾公开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汇报。但总的来说,化缘而来的钱对于拍电影还是不够的。”说到这里,他还将自己的财务状况给兜了底:“我做4个寺院的监院,有工资,一个月有400多块,足够了。”一副自足模样。

  如今,梦想成真,影片即将公映,传真法师感念社会各方的支持:省市领导、宗教界人士、国际友人,还有影片主创人员。因为要谢的人太多,传真法师说,“应该回报给社会”,他希望在国内以公益放映为主,基本定价为5元钱一张票,让全国老百姓都能看到。他还计划影片在韩国、北美和欧洲放映,“容易忘记过去的人是不会有将来的”,他认为这是他拍摄这个故事的意义所在。

  至于自己,“我只是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挖掘者,我不去挖掘,以后也自然会有人将这段历史挖掘出来的。”传真最后说道。

  (湖北卫视《往事》之《栖霞寺1937》,首播:8月6日22:30;重播:8月7日11:20,敬请关注。)(文/记者黄明 实习生郑芳 张璇 主持人/范春歌)

(来源:武汉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