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加拿大教师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寻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26

  昨天,由30位加拿大教师组成的“2005年中学教师‘和平与和解’中国访问学习团”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教经济、历史的教师Billbradley参观后告诉记者,展示的历史是他不敢相信的,“完全是畜牲的行为。”

  下午,南京大屠杀2位幸存者———79岁的倪翠萍和76岁的常志强向加拿大教师团讲诉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倪翠萍家6口人被日军杀害,怀孕的婶婶被日军轮奸致死;常志

  强一家10口人被杀害,12岁的姐姐惨遭蹂躏,几个月大的弟弟冻死在死去的母亲身上……倪翠萍身上的刀疤和枪伤让教师触目惊心。

  历史教材编写者NickBrune向老人提问:假如这时从会议室门口走进来当初残害你家人的日本兵,你们会如何对待?倪翠萍说:“如果进来的日本人承认这一段历史,并向我们认错,我会原谅;如果还像以前一样凶残,我会和他拼命!”

  还有教师问老人,在有生之年,是否期望得到日本人对这场战争的补偿,倪翠萍想了一会,摇了摇头:“我只希望日本政府能承认这段历史,并向我们认错,他们连认错都没有做到,又谈什么赔偿呢?”常志强说:“并不是我们期望赔偿,而是日本政府期望他们何时能得到中国人民的原谅———日本右翼篡改历史,试图否认这一切,中国人民永远不可能原谅他们。日本政府应向德国政府学习,尽早得到中国人民的原谅。”

  在被问及是什么力量让他们一次次面对残酷的历史时,老人说,一开始我们也很难面对过去,不愿和别人提这件事,后来知道日本右翼试图否认这一段历史,觉得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比沉默重要得多。

  交谈结束后,所有加拿大教师起立鼓掌,向幸存者表达敬意。Billbradley告诉记者,他非常沉痛,回国后要将这一切告诉学生和朋友,希望老人说出这段痛苦经历心里会舒服些。

  加拿大“2005年中学教师‘和平与和解’中国访问学习团”11日抵达上海,先后寻访细菌战、南京大屠杀、卢沟桥事变、慰安妇等日本侵略中国罪行的史实。这是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第二次组织中学教师来华访问,他们实地寻访的影像资料将作为历史教材的内容在中学课堂播放。据领队列国远女士介绍,访问团今天将到南京师范大学,听取有关“西方友人在国际安全区的无私奉献及救援工作”的报告。新闻背景:加拿大抗战史实维护会

  “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是1997年在加拿大卑诗省成立的民间团体。2001年,该会出版了一本由该会工作人员编写的《1931-1945太平洋战争人群浩劫状况—————世界公民的社会责任》一书,日本侵华历史在此书中占相当篇幅,他们说服了卑诗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学进行推广使用,此书成为加拿大卑诗省各中学的历史普及教科书。去年7月26日,由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组织的该国17名中学教师访问团赴上海、浙江和南京等地,寻访各抗日战争纪念地,并倾听了许多日军暴行受害者诉说史实。

  作者:早报驻江苏记者 龚菲

  时间:7月19日

(来源:东方早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