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审判侵华日军军事法庭将恢复原状免费参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25

  位于南京市中山东路的钟山宾馆大礼堂曾是审判侵华日军的军事法庭。经省政协委员提案呼吁,今年8月15日前后,大礼堂将恢复原状,免费开放。目前,审判日本战犯纪念馆(暂定名)总体规划草案,大礼堂恢复原貌方案也已杀青,其中竖立在门口的纪念碑以及碑文内容,将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征集。

  展板共分六个部分

  根据已确定的方案,大礼堂环形廊的展板共分6个部分。前言写道:“1947年2月6日至8日,就是在这里,制造南京大屠杀的元凶谷寿夫得到了正义的审判。让我们翻开这一页尘封的记录,回放一下日寇的暴行和中国近百年来抗击外来侵略首次取得胜利的真实场景,对于警示人们更加珍爱世界和平具有深远的意义。”随后,野蛮的侵略、悲壮的沦陷、疯狂的屠城等3部分以大量资料照片重温当年的抗日历史。

  第5部分是正义的审判,展出内容包括5-20张审判谷寿夫等制造南京大屠杀元凶的照片,1-5张军事法庭审判长、法官的照片,5-15张制造南京大屠杀元凶被押赴刑场及执行枪决的照片。

  纪念碑方案将公开征集

  大礼堂门前的纪念碑将如何设计?纪念馆规划草案明确要多方征求公众意见,一方面自行设计初步方案,另一方面拟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征集纪念碑方案、筹集资金,力争使纪念碑更具历史价值。碑文初步设计为:“黄埔厅原为国民党励志社大礼堂,建于1931年,由关颂声、赵深等名建筑师设计,陆根记营造厂承包建造。主要功能是供蒋介石、宋美龄娱乐、宴请之用。1946年2月,这里成为中国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以石美瑜为庭长,王家楣为主任检查官,李波、徐乃堃、高硕仁、施泳为检查官,陆起、李元庆、林建鹏、叶在增、孙建中、张体坤等为审判官的中国军事法庭对屠杀南京人民的元凶谷寿夫、屠杀300多个中国人的乙级战犯田中军吉、在南京紫金山下进行杀人比赛的向井敏明和野田岩、侵华日军第23军司令官酒井隆、侵华日军华南派遣军司令官田中久一等进行正义审判,并处以极刑。告慰了南京30多万冤魂,见证了中国近代百年抗击外国侵略第一次取得彻底胜利的辉煌时刻。”

  有望对社会永久性开放

  省国资委在答复提案时介绍了拟建审判日本战犯纪念馆(暂定名)的初步设想,首先是利用每年8月15日左右抗战胜利审判日军战犯场所对外开放机会,加强宣传。其次,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场地置换的方式,先将钟山宾馆大礼堂恢复为抗战胜利审判日军战犯原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社会永久性开放,由钟山宾馆集团公司代管。第三,条件成熟时,将钟山宾馆2号、3号楼一并划出,成立较为完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所。

  对于场地置换费用,钟山宾馆做过粗略估算,大约在6000万元左右。宾馆管理方还提出,由于大礼堂是老建筑,没有消防喷淋设施,又是江苏省重点保护建筑,从安全角度考虑,需要解决防火安全和建筑安全等比较突出的问题。

  快报记者 赵守成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