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两岸艺术家共奏《和平颂》正视历史呼唤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22

  中新网5月10日电据中国江苏网报道,5月9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两岸三地340多名演员共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奏响了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从而拉开了中国文化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的序幕。

  此次演出是由文化部主办,江苏省委宣传部承办。李长春、刘云山、顾秀莲、陈至立、黄孟复等出席了音乐会。

  据详细介绍,《和平颂》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而创作的重点作品,是我国第一部表现“南京大屠杀”历史题材、反对侵略战争、呼唤世界和平、抒写时代主题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它以长江作为讲述南京历史和人类命运的旋律主线,构思巧妙,浑然天成。

  令人关注的是,此次参演的有南京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等两岸三地的340多位演员,他们代表了全世界所有华人的心声,这样的演出是中国民族音乐演奏史上的一件盛事。

  演出前放映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片,为现场观众提供了解历史、进入情境的背景。40多分钟的演奏,浸蕴着历史的沧桑感,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语汇,勾起了人们对“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的沉痛悼念,最后在钟声敲响、茉莉花开飞扬的音符中迸发出对和平的强烈呼唤。整部作品一气呵成,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掌声经久不息。(方武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