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祭奠抗战先烈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25

  (记者 肖姗 通讯员艾德林)昨天是清明节,上午,民盟南京市委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该馆祭奠广场举行祭奠抗战先烈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仪式。据悉,这是该馆首次举办的祭奠抗战先烈活动。

  伴随着安魂曲,参加祭扫仪式的百余人向抗战先烈和遇难同胞送上花圈。遇难者后代赵斌回忆起往事,眼圈不禁红了。67年前,赵斌的父亲赵致广是中山陵园警卫大队的士兵,

  在侵华日军屠城时被杀害,那时,赵斌刚满月。赵斌说,他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第一位义工,希望大家不能忘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

  在祭扫现场,记者遇见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他正就在美国举办大屠杀史实图片展一事与纪念馆磋商。他说:“我们将与纽约市立大学所属的‘浩劫资料中心’联合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图片展’,争取尽快在全美400多个联络点巡回展出。”据介绍,该联合会有40名左右会员,都在为南京大屠杀收集证据和史料。

  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1937年12月初,约20万日军入侵南京,中国军队十余万将士守卫南京。12月5日至12日,南京守军与日军发生激战,2万多名将士壮烈殉国。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随即对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6个星期时间内,30万同胞惨遭杀害,其中有9万多名中国战俘。每年清明,纪念馆都举行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活动,但同时祭奠在抗击日军侵占南京战斗中壮烈殉国的中国守军官兵今年还是第一次。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