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举行“烛光祭”悼念30万遇难同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3日14:22
南京举行“烛光祭”悼念30万遇难同胞(组图)
一些小学生手捧烛光灯,参加南京“烛光祭”悼念活动。新华社记者徐澎摄

南京举行“烛光祭”悼念30万遇难同胞(组图)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参加“烛光祭”悼念活动。

南京举行“烛光祭”悼念30万遇难同胞(组图)
65名少女在刚命名的“和平广场”演唱《和平颂》。

南京举行“烛光祭”悼念30万遇难同胞(组图)
来自日本的“福冈县·江苏省民间友好交流访问团”参加“烛光祭”悼念活动。

  新华网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石永红 徐机玲) 半轮明月洒下清冷的月光,夜幕初降的南京水西门大街宁静祥和。 13日晚,南京各界人士、国际友人1000余人在这里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5周年烛光祭”巡游活动。

  晚5时30分,人们手捧烛光灯,聚集到水西门大街上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死难的30万同胞默哀。在《安魂曲》乐声中,人们缓步走出纪念馆,沿着水西门大街走向新落成的和平广场。

  在巡行队伍中,坐在轮椅上的李秀英老人沉静安祥。当年,她为反抗日军施暴,被日本兵刺了37刀。今天,老人说出了最想说的一句话:“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

  “烛光祭”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士。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建民专程前来参加,他说,世界需要和平与发展,中国人民渴盼和平的愿望也十分强烈,但只有对历史进行清算才能真正实现和平,今天的烛光祭就是对和平的呼唤。

  日本声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手捧烛光走在巡行队伍中。她通过翻译告诉记者:“我在日本也曾参加过这样的烛光巡行,今天在南京参加这样的活动,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可惜的是,东史郎先生因为身体原因没法来参加。”

  在烛光队伍中,日本东铁路工会友好代表团的97人方阵非常醒目。他们打出了巨幅横幅:“绝不忘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绝不忘记中国人民的愤怒和恸哭。中日两国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实现世界和平。”

  “烛光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南京市民自发加入,当游行队伍到达巡游终点、南京新建成的和平广场时,人数已达数万人。中华中学教师左永军手捧自己买来的蜡烛加入了队伍。他说,南京大屠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痛,只有牢记这段屈辱历史,才能奋发图强,实现民族的振兴。

  在和平广场,65架钢琴一齐奏响了《和平颂》。5名白衣少女的朗诵,代表了在场数万名南京市民的心声:“65 年前,30万同胞用鲜血写下了永远翻不过去的一页历史。”“今晚,我们在烛光下祭奠,不仅是抚摸历史的伤痛,更是为了呼唤永久的和平。”(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