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纪念南京大屠杀日本战犯改造史在京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17:11

  在南京大屠杀30余万同胞遇难66周年之际,一个有关日本战犯改造的展览13日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展览在揭露侵华日军罪行、祭奠死难同胞的同时,再现了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对关押在华的日本战犯进行成功改造的历史。

  抗战馆馆长王新华说,展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推出,对于人们进一步思考战争与和平、人道对残暴等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处置由前苏联移交中国及中国自行俘获的1000余名日本战犯的问题,引起了中日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政府对这些日本战犯成功地进行了人道主义的教育和改造,在国际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次由抗战馆和辽宁省抚顺战犯管理所联合举办的《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共展出图片200多幅,以及包括原日本关东军侵华期间使用的大印、战犯改造期间使用过的手风琴、战犯赠送给中国政府的谢罪牌匾等在内的文物100多件,用事实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制造无人区、实施细菌战、迫害抗日志士等种种罪行,并详实回顾了1950年——1964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战犯进行人道主义改造的过程。

  据介绍,中国政府对日本战犯进行人道主义改造后普遍给予宽大处理,到1964年全部日本战犯被释放回国。回国后,这些人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几十年来以自身经历为主出版了上千种书籍,在日本各地举办各种形式的和平演讲和集会,与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否认历史的行径作斗争,为反对侵略战争、推动中日和平友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抚顺战犯管理所战犯大河原孝一在为此次活动发来的贺信中写道:今天是一个代表20世纪战争犯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但66年过去了,人们又从中吸取了多少教训呢?在日本普遍流行着根本就没有南京大屠杀的说法,不了解战争情况的年轻一代颇受这种说法的影响……我们作为原战犯面对这种情况,要积极行动起来,以自己的切身经验,对怀念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势力、对日本政府逃避战争责任的态度,提出强烈的控诉。

  王新华说:“我们的展览就是要向公众传达这样的信息:侵略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痛苦和灾难,不仅不应该发生在中国人民身上,也不要再发生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和人民身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爱和平的诚意,不仅表现在对几十年前的日本战犯身上,更在今天,也在未来!”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