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国际友人南京人民同悼遇难者亡灵祈祷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17:09

  又是一年“12·13”。

  66年前的今天(13日),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多万同胞遇难;66年后的今天,与南京人民同悼遇难者亡灵、祈祷世界永久和平的,还有许多来自异邦的国际友人。

  13日上午,日本京都、名古屋的5名僧人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市佛教协会的僧人共同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法会。名古屋寺院大东仁主持在虔诚地唱香赞、诵经文之后,将自己在日本收集的“日军支那事变画报”“战时军邮名信片”等记录侵华日军罪行的珍贵史料,赠送给纪念馆收藏。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大东仁主持捐赠的这些史料,很有价值。其中“日军支那事变画报(1938年1月1日)”刊登的许多图片,是当年随军的《大阪每日》《东京日日》特派员拍摄的战地照片,真实地反映了日军进攻上海、南京、苏州、江阴等地的史实,许多照片是第一次见到。大东仁表示,收集侵华日军史料,是为了揭露侵略战争的罪恶,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维护世界和平是人心所向,不可阻挡!”朱成山说:“今天到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友好人士,还有日本东铁路工会、日本紫金草合唱团、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日本东本愿寺佛教访中团、韩国纠正日本教科书运动总部、韩国济州4·3研究所、韩国4·3历史遗属访中团的200余位国际友人。他们以多种形式表达了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美好心愿。”

  日本东铁路工会和平之旅访中团,已连续5年在“12·13”祭日到南京悼念遇难者。团长古川建三说,世界永久和平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日本军国主义当年的侵略罪行不能容忍,东铁路工会每年组织年轻人到南京访问,就是让他们了解历史真相,警惕日本有些人违反和平宪法的行动。他强调,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铭记血的教训,不再重蹈历史覆辙。

  13日晚,日本紫金草合唱团与南京艺术家联合举办了“和平之声”中日友好演唱会。日本朋友表演的《紫金草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全场上千名观众。紫金草的故乡在南京,一位侵华士兵将它带回日本,为表达对战争的忏悔,他与家人致力种植此花,使之开遍日本列岛。20世纪90年代,日本艺术家以此为题材创作了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合唱组曲《紫金草的故事》,被日本许多民间合唱团争相传唱。

  晚会结束时,中、日两国合唱团放声高歌《和平颂》,表达了人们共同的心声。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