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北京各界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15:54
北京各界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组图)
十二月十三日中午,一群臂缠黑纱、胸戴白花的年轻人拉起“勿忘国耻”的横幅,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附近纪念南京大屠杀六十六周年。这些年轻人通过互联网自发组织在一起一名正巧路过的退伍老兵深受感染,在纪念横幅前高唱

北京各界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组图)
图为纪念活动吸引大批市民。中新社记者 张炜

北京各界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组图)
十二月十三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6周年祭暨《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来自北京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及爱国者同盟网的人士打出标语,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遇难和牺牲的同胞和英烈。

北京各界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组图)
十二月十三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6周年祭暨《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来自卢沟桥小学的同学们手捧蜡烛,向在抗日战争中遇难和牺牲的同胞和英烈致以沉痛哀悼。

  北京各界人士二百人十三日汇聚到此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六十六周年祭日。六十六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抓捕毫无抵抗能力的中国居民,并残忍屠杀三十余万人,制造了耸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

  上午,上述人士齐聚卢沟桥畔的纪念馆,向在南京大屠杀和抗日战争中遇难的同胞献花、默哀。

  北京体育学院的一位学生在发言中引用了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他表示,对于过往的那段历史,我们并不狭隘、也不偏执;但是面对日本少数人的抵赖、狡辩,遗忘就意味着第二次屠杀。

  他说,今天前来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重温那段历史,是为了以史为鉴,不让历史重演。

  祭奠活动上宣读了原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副会长(从抚顺战犯管理所被宽释回国的原日本战犯)大河原孝一专门发来的一封信函。信函中说,六十六年过去了,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也走过了三十年,日本政府却将战争历史从教科书中删除;在日本普遍流传着根本就没有南京大屠杀的说法,不了解战争情况的年轻一代无法体会战争带给人们的惨痛经历,颇受这种说法的影响。

  大河原孝一表示,作为原战犯,他将积极行动起来,以自己的切身经验,对怀念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势力,对日本政府逃避战争责任的态度,提出强烈的控诉。

  也在今天,几本揭露当年侵华日军罪行的画册由温州晚报社赠送给抗战纪念馆。这家报社的编辑周丽峰介绍,这几本发黄的《支那事变画报》系日本朝日新闻社出版,今年十一月被温州经营纸盒加工的企业从进口的日本废纸中发现,画册中报道了一九三七年以后日军在北平、天津、汉口、安庆等地的一系列军事行动。

  卢沟桥小学、北京体育学院和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与北京市政府的官员以及多位学者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并随后参观了今天开幕的《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

  刘舒凌

(来源:中新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