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圣玛丽大教堂开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5:28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圣玛丽大教堂开幕(组图)
中外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由左向右为:旧金山参事帕斯金、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美国国会众议员本田、旧金山参事余胤良)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圣玛丽大教堂开幕(组图)
老华侨用多媒体触摸屏查看南京大屠杀史实资料。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圣玛丽大教堂开幕(组图)
旧金山美国普通市民专心看展。(以上图片均由金伟忻摄)

  中新江苏网南京十二月十七日消息:据《新华日报》特派记者金伟忻旧金山十六日消息:当地时间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五时三十分,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美国旧金山侵华日军浩劫纪念馆和旧金山圣玛丽大教堂共同举办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正式开展。美国国会众议员本田、旧金山市长布朗、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旧金山市议会参事帕斯金、余胤良、圣玛丽大教堂奥康纳神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一群被绑缚的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面容苦痛、身体扭曲,诉说着六十四年前在南京发生的那场惨绝人寰的战争暴行----在旧金山圣玛丽大教堂展厅内陈列的这组浮雕,吸引着参观者的视线,成为那段野蛮历史的永恒定格。

  布朗市长说,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一个非常惨痛的历史事件,侵略者应该对自己的暴行道歉、忏悔。布朗市长用三个“(Never)永不”来表达自己希望惨案不再发生的心愿。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展示这段历史,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事实的真相,让更多的人牢记这段历史,反对恐怖与残暴,张扬文明与正义,激励人们更加理解和珍惜和平。

  随后,本田、布朗、王云翔、陈家宝、帕斯金、余胤良与奥康纳神父共同为展览剪彩,并参观了展览。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十字架,那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标志性纪念碑。沿着U型展区前行,展柜、展板、大型雕塑、多媒体触摸屏次第展开。参观的人群可以逐步看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国际友人的真情援助、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以及古城新生等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首先向人们揭露了发生在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日军侵占南京后,在六个星期内屠杀三十多万无辜平民和被俘中国士兵的历史事件,有佐佐木到一、上羽武一郎、增田六助、东史郎等曾参与南京大屠杀日军侵华官兵加害者的证言;有李秀英、夏淑琴、刘永兴、伍长德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词,有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的斯蒂尔、美国《纽约时报》的德丁、英国《曼彻斯特导报》的田伯烈、日本《朝日新闻》的村濑守保等一批外国记者当年的现场报道,有德国外交官罗森、日本外相广田弘毅涉及南京大屠杀的绝密电报,以及一些历史照片和档案资料。

  展览第二部分,歌颂了一批不同国籍西方人士,在中国人民危难的时候,自发地组织南京国际安全区,对二十多万受难的中国人民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有德国的约翰.拉贝、卡尔.昆特,美国的约翰.马吉、罗伯特.威尔逊、明妮.魏特琳,丹麦的辛伯格等当年留在南京、亲眼目睹南京大屠杀并留下日记和影像资料的一大批外籍人士的证言证物。

  展览的第三部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在邪恶势力面前不屈不挠,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援助下,经过八年浴血抗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展览的第四部分,还介绍了曾经发生大屠杀惨案、坟茔遍地的古城南京,今日已经建设成一个文明、祥和并具有现代化气息的都市,以及南京人民不忘历史教训、珍爱和平与发展的心声。整个展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以巨大的心灵震撼。

  作为一个日裔美国人,美国国会众议员本田先生对本次展览态度鲜明。他说,日本政府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态度显然是错误的,应该向中国人民道歉并做出赔偿。他表示十分支持本次展览,并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的真相,让这样的惨剧永不再现。

  参观展览的除了旅美多年的华人华侨、普通旧金山市民,还有许多得到消息从附近城市赶来的留学生和史学专家。在现场布展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展览的开幕式定于晚上六点,但仍有不少人一大早就赶到圣玛利大教堂希望一睹为快。定居旧金山近十年的美藉华人冯朗秋告诉记者,今天她特意从近郊开车近一小时带着七岁的儿子和十一个月大的女儿赶到展览会现场,一字一句地给儿子讲解图片、讲解历史。对她来说,这是教育儿女不忘本、不忘根的一次好机会。

  很多人在看了展览之后,难抑心中激动,在留言册上写下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文字。一位名叫邓琰华的华侨写道:这一段悲惨的历史,让炎黄子孙体会到帝国主义的凶残,国家贫弱与落后的可悲。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国家必须发奋图强,才可以不再被欺凌被侮辱,同时,也体会到我们的国家有朝一日发展得非常强大之时,也须坚持传统的和平信念,永不将痛苦加诸于别人。

  据了解,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展”已在海内外五十二座城市先后展出,此次是江苏展览团首次赴美展出,整个展览将于年底结束。

(来源:江苏新闻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