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旧金山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和平祈祷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4日16:15

  新华社旧金山12月13日电(记者吴月辉 支林飞)美国旧金山湾区各界1000多人13日晚聚集在圣玛丽大教堂,为南京大屠杀30多万死难者举行和平祈祷仪式。具有不同宗教和民族背景的人士在仪式上呼吁继续揭露日本侵略军的暴行,强调这个历史惨剧绝不能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淡忘。

  大教堂讲坛前摆有花篮,入口处竖立着“向30万死难者致哀”的巨大宣传板。与会者在宣传板前置放了一排排点燃的蜡烛。当晚7点整,随着7声中国铜锣的敲响,美以美教会牧师唐志天宣布祈祷仪式开始,并向听众介绍了从中国前来参加仪式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骆中洋和夏淑琴。大家热烈鼓掌向两位老人表示敬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和旧金山侵华日军浩劫纪念馆馆长熊玮分别以中英两种语言向来宾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他们说,纪念南京大屠杀惨案,人们自然会联想起美国的“9·11”恐怖事件,不由得发出“珍爱和平、捍卫和平”的呼唤。

  随后,来自旧金山湾区的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和佛教的五大宗教领袖先后在仪式上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在64年前被侵华日军残酷屠杀的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共同祈求人类和平,远离战争和暴力。《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一书作者、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在仪式上说,在世界历史上很少有暴行能与南京大屠杀相比拟。举行这个祈祷仪式就是希望世人从中吸取教训。

  这次和平祈祷仪式还受到了当地美国主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美国国会参议员范因斯坦、日裔众议员本田、旧金山市市长布朗均派代表到场宣读他们的致辞,肯定了举办这次和平祈祷仪式的重要意义,共同谴责屠杀暴行,呼吁维护历史真相、防止人类悲剧重演。

  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也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来源:人民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