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索赔案有望在日本立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09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索赔案有望在日本立案(图)
原告团成员自发到宾馆迎接一濑敬一郎(图右)。本报记者杨新宇摄 20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届时有望站在日本法庭原告席上

  本报讯 (记者 宋岩) 昨日,义务代理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的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抵达重庆。据透露,经过努力,此案有望于今年8月份在日本立案,从而首批20名受害者可能于今年8月份站到日本法庭的原告席上。

  检查资料准备情况

  昨日下午,一濑敬一郎抵达重庆工会宾馆,30多名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成员自发到宾馆迎接。

  这是一濑敬一郎为此事第二次专程赶到重庆:第一次是今年元旦,一濑敬一郎和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成员首次见面;而此次来渝,一濑敬一郎主要是检查受害者的资料准备情况,以及准备的资料在日本是否符合立案条件,从而重新补充各种证据和资料,为8月份的立案材料做准备。

  支持索赔团告到底

  据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原定计划首次递交诉状的人数为50人,但根据目前的资料准备情况,首批立案的人数将减少到20人。

  “对正义的事情我将尽力给予支持。”一濑敬一郎表示,“诉讼并不都是一次性成功的,我将支持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告到底。”

  七旬老人回渝找证人

  离开重庆60年了,大轰炸受害者徐长富从江苏回到重庆寻找证人。

  昨日,在迎接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的现场,徐长富情绪显得有些低沉,本月16日回到重庆寻找当时的见证人,10天了,寻找证人一事依然没有进展。

  削掉一块肉皮

  昨日,在现场,徐长富拉起裤子,右腿上,一块6厘米长的伤疤依然触目惊心。这就是大轰炸留给他的“记忆”。

  1940年初,徐长富一家住在大渡口轮船码头旁边,只有7岁的徐长富遭遇了大轰炸。当他从医院醒来时,觉得右腿和左腿都钻心般的疼痛。父母告诉他,右腿一大块肉被弹片削掉了,是从左腿上取了18片肉补上去的。

  1945年,由于父亲工作变动,徐长富离开重庆,到了江苏的无锡。

  回渝寻找证人

  “我现在在梦里还经常做噩梦,梦里还有飞机的轰鸣和炸弹的爆炸声。”徐长富去年7月份得知了重庆组建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通过电话,他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为了寻找证人,徐老今年5月16日重新踏上了阔别60年的故土。

  徐老告诉记者,“重庆变化太大了,当初居住在一起的人搬的搬了,还有部分人已经过世了。目前尚未寻到证人。”本报记者 宋岩

(来源:重庆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