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其他罪行 > 细菌战 > 正文页
十三次赴日诉讼 追讨日军细菌战暴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22
十三次赴日诉讼追讨日军细菌战暴行(组图)
受害者:历史不能忘记

十三次赴日诉讼追讨日军细菌战暴行(组图)
侵华日寇细菌战害死中国民众至少27万(资料图片)

十三次赴日诉讼追讨日军细菌战暴行(组图)
臭名远扬的石井

  1999年12月4日,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即将对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进行第十三次开庭审理。

  “731部队”犯下大罪

  40年代初期,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731部队在中国试验、制造细菌武器,并在许多地区施用,致使受害的村镇鼠疫、霍乱流行,许多人被无辜夺去生命。50多年过去了,日军细菌战给当地居民造成的苦难成为一页沉重而揪心的历史。

  受害民众不愿再忍

  1994年,浙江义乌崇山村几位村民自发地写了一份联合诉状,投寄到日本驻中国大使馆,要求日本政府对崇山村民因遭受日军细菌战攻击而受到的损害做出赔偿。这一举动很快得到附近同为受害地区的宁波、衢州、江山等地受害居民的纷纷响应。1998年2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正式开始审理此案。

  12次开庭进展缓慢

  这是一次漫长的诉讼。自1998年2月16日,来自中国浙江、湖南等108位原告代表第一次站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的法庭上,含泪叙述自己和亲人在侵华日军惨无人道的细菌战中所遭受的苦痛以来,时间已过去了将近2年。而在这十几次的开庭陈词之后,法庭仍未能进入事实调查取证阶段。

  受害者组成原告团

  “二战”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诉讼案的原告方是由来自浙江、湖南等地的108位原告组成,他们分别代表了各个不同的受害地区和受难家族。这个庞大然而还未能包括所有细菌战受害地区的诉讼原告团里,有74岁的湖南常德代表、曾有6位亲人被日军投下的鼠疫细菌夺去生命的何英珍。

  不敢哭不敢叫

  “那是1941年的初冬。一天早上,一架日军飞机飞到常德上空,一路丢下许多谷粒、麦粒、黄豆、碎布条、棉花(事后知道它们染有鼠疫)。后来,家里的老鼠突然多了,并不时发现有谷子,但谁也没有在意。一天吃过早饭,嫂嫂突然昏倒在厕所旁,当时以为是阵痛,可待扶到床上,嫂嫂已不能说话,全身滚烫、发高烧。第二天,送到医院一查竟是败血性鼠疫。当晚,嫂嫂就死了。一家人悲痛欲绝,但哭也不敢哭,叫也不敢叫。一哭,鬼子知道,准要把嫂嫂的尸体拉出去烧掉。没办法,只好在后半夜租了条小船,由姐夫拉出去过江草草埋葬。”

  一两岁幼儿同日惨死

  “谁料,第三天,姐夫竟因此传染了鼠疫,倒在晒场上再也没有起来。同天去世的,还有嫂嫂一手带的、才一岁多的侄儿和从乡下进城玩了没两天的年仅两岁的弟弟……一家一下子死了那么多人,远在江西老家的伯父、叔叔赶来吊唁,没想到也被染上,先后得鼠疫去世……”何英珍说起惨痛的往事,不禁老泪纵横。

  差一点被抬进棺材

  宁波的钱贵法是当地鼠疫患者当中唯一的幸存者,当年16岁的他奇迹般地从死神手中逃脱了。1940年10月,日军在宁波空投带鼠疫的谷子,上百人很快染病死去,钱贵法也病倒了,被拉到最严重的甲级隔离区。“我被拉进病房后不久,前后左右躺着的人全都死了。他们身子躬着,满脸发紫,嘴巴干裂,样子痛苦极了。到后来,我病得跟他们没有什么两样了,两个抬尸体的丧葬工,见我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以为我死了,抬起来就要往棺材里放,其中一个眼尖,发现我微微挣扎了一下,连忙喊:这个人还在动,还在动!这样,我才留在了人世……”

  一生饱受鼠疫折磨

  活过来的钱贵法一生饱受鼠疫病魔的折磨。他常常咳嗽、发烧,身体弱得连工作都难找。就在距第一次开庭还有两个月的时候,本已办好一切赴日手续的钱贵法 病逝了。

  230多名日本律师公正辩护

  这个原告团还有一个庞大的辩护团,由230多名日本律师组成,他们中间有前日本律师协会会长土屋公献,知名律师一濑敬一郎等,这些日本律师都是致力于呼吁日本政府制定战争赔偿法的法律界人士。在此次诉讼中他们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为搜寻日本施行细菌战的证据提供了不少帮助。

  原告团总代表是位女性

  在这个庞大的原告团中,担任团长、总代表的却是一位瘦小而精力充沛的女性,她的名字叫王选。

  王选祖籍义乌崇山村,生长在上海,从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又随丈夫留学日本。昨天,记者拨通了王选在日本姬路市家中的电话。曾在11月21日回到北京主持“侵华日军细菌战研讨会”,与记者有过一面之缘的她依然是高亢的声调,语速极快。

  健康男孩目光绝望

  王选说自己参加并全心投入诉讼团工作原因有三:一是自己的亲叔叔就是死于1942年日军投下的鼠疫,属于受害者亲属;二是她曾插队到老家崇山村,听到村民们讲述侵华日军的恐怖暴行,对侵略者的丑恶行径十分义愤;三是1995年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一幅照片让她深受震动。“那是一幅三个即将充作试验‘材料’的中国人戴着脚镣被反绑在树上的照片,是由一个押送他们到山海关的日本士兵拍的。中间的那个男孩非常年轻、健康,他正视着镜头,那目光里的绝望与无奈让我深受震动。在坐新干线回来的路上,三个小时中间,我忍不住地流泪。”王选激动地说。

  日本政府拒不认罪

  作为团长和总代表,作为团里唯一精通英语、日语的人,王选在十几次法庭审理中先后代表原告慷慨陈词。她坚信,历史必将得到公正的判决。

  十几次的开庭,王选和许多受害人多次陈词,但被告方日本政府却拒绝承担责  任。

  当年火葬炉日日冒烟

  在日本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原告团得知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图书馆保存有当年日本陆军军官井本熊男的业务日记,中间有关于细菌作战的记载:1941年11月4日,一架轻型轰炸机在中国湖南省的常德散布了36公斤带有鼠疫的跳蚤。过了两周以后,便出现了有关鼠疫大流行的“战果报告”。据了解,当年常德死于鼠疫的,光有名有姓的就有几百人。设在常德市大西门外千佛寺的火葬炉日日冒烟,据记载,那里先后火化了360具尸体。

  特殊人证态度突变

  原告团于是同井本熊男取得了联系,井本本人也表示愿意协助调查。但开庭后不久,井本突然态度转变,拒绝再与原告团人员直接见面,而是委托了律师出来挡驾。而日本防卫厅也以“井本日记是私人物品”为由,拒绝以此作为细菌战物证出示。

  鼠疫后遗症还在发作

  王选说:细菌战不仅是历史,而且是现实。的确,50年后,在常德一些地方仍发现有鼠疫。义乌崇山村20多名鼠疫感染幸存者中,经血液化验,三人全呈阳性。1996年底,义乌市防疫站在城区、崇山村等鼠疫曾流行地区抓了1000只老鼠,其中一只仍呈抗体反应。这说明鼠疫细菌历经风霜雨雪,仍顽强地残留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

  金华一些山村不少村民患有烂脚病,王选在调查中发现,这也是鼠疫后遗症的一种。

  子子孙孙一追到底

  说起12月4日的庭审,王选表示,她还会在庭上陈词。对于诉讼,“我们会子子孙孙将官司打下去。”王选说。她表示,明年将争取进入事实调查阶段,让证人出庭作证。

  

新闻背景

  日方代表竟引用《大日本帝国宪法》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东京地方法院1998年2月16日开庭审理日本侵略军731部队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起诉日本政府索赔案,但日本政府代表表示拒绝承担责任。

  日本政府代表竟然引用100年前制定的所谓《大日本帝国宪法》表示,国家并不承担对于这场战争受害者的赔偿。他们在《答辩书》中以起诉时效已超过20年为由,要求法庭驳回中国原告的起诉。

  13次诉讼痛苦漫长

  1997年8月11日,正式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交诉讼书

  1998年1月20日,举行“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大会”

  1998年2月16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第一次开庭

  1998年5月25日,第二次开庭

  ……

  1999年11月21日,在京举行“侵华日军细菌战研讨会”

  1999年12月4日,第十三次开庭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