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其他罪行 > 细菌战 > 正文页
浙江发现记载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的档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8:14
浙江发现记载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的档案(图)
这是9月16日在浙江兰溪市档案馆拍摄的一份记录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的民国33年(1944年)档案。

浙江发现记载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的档案(图)
9月16日,浙江兰溪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胡汝明在该市档案馆出示他发现的一份记录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的民国33年(1944年)档案。

浙江发现记载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的档案(图)
9月16日,浙江兰溪市灵洞乡上郭村村民郭如昶老人向人们愤怒控诉日寇用细菌武器杀害其伯父并残酷解剖尸体的暴行。1943年农历6月15日,突然闯入上郭村的日军及军医对刚刚感染鼠疫身亡的郭如昶的伯父郭志琛进行破腹验尸

  千龙网讯 浙江兰溪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胡汝明发现的这份档案是由时任兰溪县县长签署的训令。据记载,

  当时的浙江省卫生处获悉,日军“运输机陆续载伤寒、白喉、鼠疫等数种炸弹三万枚来华资储投我内地”,要求各界“注意严防为要”。这份民国档案成为记载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的又一铁证。1940年至1944年,侵华日军对包括浙江兰溪在内的浙赣铁路沿线地区多次发动投放鼠疫、霍乱、炭疽、伤寒等细菌的大规模细菌战,给当地百姓造成了空前的灾难。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72周年之际,《日本侵略亚洲战争责任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于9月18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120多位中国、朝鲜、韩国、日本、美国、菲律宾等国的学者和当年惨遭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慰安妇”、受害劳工、细菌战受害者的代表,以及部分国家的国会议员、非政府组织成员等。

  在3天的时间里,与会者将深入举证、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的战争罪行,对日军在二战期间的大屠杀、无差别轰炸、“慰安妇”、细菌战、毒气战、“三光政策”等罪行进行交流剖析和实证研究,严肃批判近年来日本右翼政治势力企图否认战争罪行和责任的言行,并深入探讨亚洲各国要求日本政府承认侵略战争责任、对受害者进行谢罪赔偿的相关问题。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一、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罪行的控诉;二、对日本朝野近年来否认战争责任和罪行的言论批判;三、关于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四、如何援助亚洲各地战争受害者;五、对亚洲各国二战纪念物如何保护的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衷心希望,日本政府能有勇气承担侵略战争的责任,坦诚地与亚洲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展开合作,共同调查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亚洲各国对战争遗留问题进行认真、全面的反省。

  与会期间, 代表们还将参观上海凇沪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八百壮士”抗战纪念地和慰安所遗址等。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