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大屠杀时栖霞数千同胞曾徒手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54

  晨报讯 随着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逐步走向细化,相关新的研究成果正不断还原、再现当年侵华日军大屠杀的暴行。昨日,由南京市栖霞区地方志办公室和档案局编辑的《原罪———侵华日军在南京栖霞暴行录》一书,举行首发式,该书在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过程中,首次以地域为单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

  10万军民被日军屠杀

  栖霞区扼守南京东大门,同时也是南京城沦陷后难民和退兵的聚集地。在南京大屠杀发生期间,栖霞区域内的幕府山、草鞋峡、燕子矶、栖霞山、紫金山周边等地,是侵华日军犯下屠杀罪行最严重的地区,蒙难军民超过10万人。仅1937年12月16日夜间,日军就在草鞋峡集体屠杀中国军民3万多人。

  《原罪》一书的主编吕佐兵告诉记者,在编辑此书的过程中,编辑人员查阅了2000多万字的原始材料和相关文史资料,编辑了这本36万字的日军栖霞暴行记录。《原罪》汇集了1937年12月-1938年2月南京大屠杀期间,反映日军在栖霞地区施暴的各种第一手档案、报刊资料,包括中国、日本以及西方中立国家的文献资料,以及当事人的各种回忆录,不加任何修饰和演绎,原原本本地编辑整理出来,还原和再现当年侵华日军大屠杀暴行。在编辑过程中,他经常因为材料描述证明的悲惨景象而夜不能寐。在调查中,他们先后发现了八卦洲埋尸1559具、燕子矶顺安善堂埋尸1500具、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等珍贵史料。

  遇害前我同胞徒手反抗

  在昨天的首发式上,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宅巍教授表示,《原罪》是第一部对南京郊区日军暴行进行调查研究的书籍,在南京大屠杀的分区调查和研究中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意义。

  孙宅巍教授表示,在对幕府山、草鞋峡、燕子矶集体屠杀的研究过程中,被侵华日军俘虏的中国军民一直没有放弃反抗。日本方面的记载材料中,有关于日军部队在屠杀被俘军民时官兵伤亡记录。“仅草鞋峡屠杀记录中,就有数千名男子徒手进行反抗,抢夺日军刀枪,抗击日军的屠杀。”孙宅巍教授由此认为,发生在栖霞的多起集体大屠杀,都是屠杀与反抗同在,屈辱与英勇并存。

  作者:王勇 陈宁 朱福林/来源:南京晨报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