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其他罪行 > 慰安妇 > 正文页
侵华日军在青浦地区开设慰安所调查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1:28

  抗战期间侵华日军在青浦地区开设慰安所的调查材料

  在2005年开展的“抗日战争时期上海市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中,据亲历者提供线索,并经多方考证,确认侵华日军在青浦地区曾设立3处慰安所:一处在城厢镇(今青浦区盈浦街道)县前街张桂联老宅;一处在朱家角镇胜利街磨坊弄内杨瑞龙小洋房内;一处在朱家角镇祥凝浜纽家桥(后更名为凝和桥)堍汪超中宅。

  家住盈浦街道青城苑4号楼303室的陆梧冈,男,94岁。长期住在青浦县城。他在证词中说:日本人司令部(办公地)是留美学生张桂联新宅,日本人慰安所在县前街西段,朝北开门,是张桂联家老宅。

  家住青浦教苑新村4号楼103室的马孝遂,男,89岁。他说:抗战期间青浦有个慰安所在县前街。

  家住朱家角回珠坊弄15号的苏德裕,男,87岁。他在课题组人员采访时讲:抗战期间,祥凝浜纽家桥(凝和桥)堍汪超中家日本人开设过慰安所,我的店开在新街上,经常看到慰安妇在街上走过。

  家住朱家角胜利街239弄7号的仲豫辉,男,72岁。他说:我在7岁时,有一天在蓝坊场玩,一个日本兵把我抱到磨坊弄小洋房里的楼上,我在楼上的中间一室,看到二边厢房有七八个日本兵,室内有一张床,床上有一个女的躺着,当时还有4个女的在楼上、楼下各个房间里,大门口有日本兵站岗。

  课题组对上述证词进行了考证。侵华日军驻青浦守备司令部在码头街张桂联新宅,离县前街慰安所不足200米距离,设在五厍浜的日军特务机关驻地离慰安所不足100米。张桂联老宅是幢深院大宅,四周围墙高筑,宅门前,抗战期间一直防守严密。侵华日军在这里开设慰安所,便于驻青日军司令部、日军特务机关军官前来寻欢作乐。

  在朱家角磨坊弄底,课题组在采访中发现,在日军设立慰安所的杨瑞龙宅附近,日军建起两座碉堡,用来保护到慰安所里蹂躏慰安妇的日本侵略者。据亲历者仲豫辉讲,他见到杨瑞龙小洋房周围筑起铁丝网,严防老百姓进入。杨瑞龙小洋房距日军驻朱家角守备队不足150米。纽家桥(凝和桥)堍汪超中宅距驻一隅小学的日军福晋宪兵司令部不足100米。

  从上述考证分析,亲历者陆梧冈、马孝遂、苏德裕、仲豫辉的证词是可信的,抗战期间日军确实在青浦地区设立过3处慰安所。

  (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来源: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史研究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