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其他罪行 > 慰安妇 > 正文页
滇西抗战研究专家陈祖梁采访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1:27

  云南省保山市史志委退休干部滇西抗战研究专家陈祖梁的采访记录

  根据龙陵县群众提供的线索,我们得知龙陵县白塔村至今还有一位当年的慰安妇健在,于是,1997年4月13日,自保山前往龙陵调查。当晚,在龙陵县政协的帮助下,冒着毛毛细雨,寻访到了这位老大娘。老人名叫张某某,虽然已是75岁的老人,却眉清目秀,端庄而慈祥。当她明白了我们的采访意图后,老人慢慢地向我们诉说了那段悲惨的往事。

  她说:“那是属马年(1942年)间的事了,都过去50多年了,那年我17岁。现在一想起那些悲惨的往事,我的心窝就隐疼。”老人的目光凄然,停了一会接着说:“古历三月二十日(5月4日),日军杀进龙陵来。老百姓扶老携幼,四处逃难。二十三日,我和奶奶、妈妈一起躲到村外的碾房里,才躲过两天,日军又来了烧杀队,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见女人就强奸。我们大家都被搜出来了。我看见日军一刺刀杀了一个四十来岁的汉子,又拖来两个姑娘当众轮奸了,然后用刺刀戳她的下身,戳了二十几刀,当场就死了。然后又把我奶奶和一个姑娘的妈妈镣了。”老人垂下头去,擦了擦眼泪,停了好一阵子,才又喃喃的说:“我和妈妈,还有同村的小姊妹王换弟、赵兰仙……”老人停下来了,3分钟……5分钟……10分钟……20分钟,老人木然的流着泪,一言不发。我们都垂下了头。

  屋内灯光有些阴暗,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窗外阴惨惨的。过了许久,老人嘘了口气说:“我妈妈被一伙日军轮奸后杀害了。……慰安所不是人待的地方。有一天,王换弟被一群日军糟踏后,不知为什么被拖到院子里,用萝卜捣她的阴道,当天就折磨死了。赵兰仙和我一样惨……”又是一阵沉默后,老人说:“后来,日军要龙陵县维持会交600个‘花姑娘’慰劳‘皇军’,维持会当事人多次找日军一个姓白的师爷求情说:‘龙陵县小,没这么多姑娘,而且老百姓都躲到山里去了,到哪里找人呀。’后来慰安所里又陆续拉来了十几个姑娘,听口音都是本地人,但我们都不认识。”我问:“老人家,你是怎么知道日本人要维持会交600个‘花姑娘’的?”她说:“我是在慰安所听人说的。这是公开的,不是秘密。”当我们再问其他问题时,老人却说:“都过去五十多年了,现在,孩子们不愿我再提那些事。”我们很想多了解当时的有关情况,可是,老人却只顾流泪,缄口不谈了。我们很理解老人的心情。显然,老人家有很多顾虑和难言之隐。

(来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