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其他罪行 > 慰安妇 > 正文页
江苏省有关慰安妇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57

  1.南京

  日军在南京除了大肆屠杀、强奸、残害百姓外,还强征妇女作为发泄性欲的对象,建立慰安妇制度。在日军统治南京近八年时间里,通过各种途径,在南京城内与城外郊区共建立了40多家慰安所。1937年12月16日,日军在南京下关煤炭巷附近设立了一家慰安所。“离下关煤炭巷不远,里面关押着近300名慰安妇,也是在当地征集的女人。……待我们集体等待离去时,又有80多名当地女人被押进来,填满有些体力不支的慰安妇的位置。”从当时日军第十五师团1942年12月至1943年2月对南京慰安妇体检结果的一份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妇女被强征做慰安妇者为1682人次。

  落入虎口的慰安妇陷入深重的苦难。她们成为日军官兵发泄性欲的工具与奴隶。据调查,每个慰安妇一般平均每天要接待29个日军官兵,多者要接待100人左右。日军方面对不同国籍的慰安妇要求不一样,中国慰安妇受害最深。一位曾沦为慰安妇的中国老太太后来控诉说:有的躺下去,就再也未能爬起来;有的被虐杀而死;有的不堪蹂躏自杀身亡。活着的,苟延残喘,没了灵魂,形同僵尸。若患有各种疾病或精神失常,则被赶到荒野等死。对于稍有不从或反抗的妇女,日军轻则施以饥饿,重则用军刀割其乳房,剁其手足,甚至让狼狗将她们一片片撕烂示众,借此威胁其他慰安妇。

  南京各慰安所中的慰安妇,除了一部分被运往东南亚与滇西战场外,还有许多慰安妇被日军装上闷罐车,秘密运往关外,运到伪满洲国,供日本关东军“使用”。

  2.徐州

  在徐州城和丰县、沛县开设多处慰安所。

  现有资料表明,日军在徐州最早设立慰安所,是在1938年5月的徐州会战期间,此后延续至日军投降。日本人吉田义明在其写的书中所列中国“慰安所存在的地方”有68处,徐州即在其中。根据日本华北警务部1939年7月调查,华北地区有日本娼妓、艺妓、陪酒女等即慰安妇8931人。徐州慰安妇人数,根据日本人矢野玲子(女)所著《慰安妇问题研究》一书中的调查数字为235人。这一数字并不包括日军掠取中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数字和1939年7月以后的慰安妇数字。

  1938年徐州会战中,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二军独立混成第三旅团第六联队长小男一雄,将被俘的22名女战俘,从俘虏营中带往位于沛县西北昭阳湖边树林深处的驻地,秘密成立随军妓院,供军官与士兵淫乱。女战俘有时一天要遭到百余名士兵的轮奸。她们稍有反抗,即被枪杀;有的被捆绑起来,脱光衣服,抽打下身,直到打得皮开肉裂。由于性病蔓延,小男一雄抓来两名中国医生,强迫他们秘密为女战俘“消毒治疗”。此事件后来被日本华北方面军发现。为了杀人灭口,日军将这些长期遭受摧残、已不能行动的女战俘,秘密抬到附近的“北大窖”洼地里,用机枪扫射后,将尸体连同衣物、板床浇上汽油焚尸灭迹。

  日军占领期间,在徐州城区,有直接为日军服务而设立的永康路慰安所、统一街慰安所等。建立恢复妓院,直接或间接为日军提供性服务的地方,有户部山、金谷里、鹤家屋等处。丰县城也有4家朝鲜人开设的洋行内设立的军妓馆。

  3.苏州

  日军占据苏州期间,在观前街、石路、祥符寺巷、阊门内西中市等地设有10多处供日军淫乐的慰安所,不少中国妇女在所内遭到惨无人道的蹂躏。如西中市下塘五泾弄6号的阊门饭店,曾一度被日军设为比较高级的慰安所。当时这里戒备森严,日夜有日军把守,花园洋房内时时传出不堪入耳的淫叫声。此外,有资料记载,日军还在苏州把掳掠来的2000多名中国妇女送往上海等地的慰安所充当慰安妇。据调查,日军曾在吴江的松陵和盛泽设立多处慰安所。松陵的慰安所于1941年8月由当时的伪区政府维持,每月供给2担米,有“妓女”5名,有时还要到苏州调换“妓女”。在盛泽,日军设有3处慰安所,分别设在盛泽镇姚宏昌弄沈伯雄宅、后街王军凯宅和银行弄中国银行办事处旧址内。

  4.盐城

  1941年秋,日军在盐城板桥北巷迎宾旅馆设立一慰安所,将城内年轻妇女抓来蹂躏。十几名慰安妇总共要接3000日军士兵,一个慰安妇一天最多要接300多名日军,少的也要一天接一百多名日军。一个慰安妇忍受不了如此折磨,拼死反抗,便被残忍的日军活活掐死了。第二年,日军又在盐城驻城警备司令部和南洋镇各设一慰安所,并在北闸乡和南洋集镇上强抓10多名青年妇女做慰安妇。

  5.无锡

  日军在无锡县城中盛巷等处设立慰安所,奸淫妇女,满足其兽欲。调研表明,日军在无锡共掳夺妇女3000人,其中为日军军官所占有、随军押向南京者为数不少。

  6.扬州

  日军在扬州、江都、仪征等地设立供其淫乐的“慰问所”、“慰安所”、“娼楼”,残害中国妇女。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提供)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