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警报一响忍不住发抖 大轰炸幸存者血色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9:57

  2005年5月23日上午,渝中区得意世界6楼,在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索赔原告团办公室里,大轰炸幸存者吴理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60多年前她所亲历的血火记忆。尽管已经88岁了,老人家依然精神饱满,胸前挂着的那串黄桷兰,散发出淡淡的幽香。

  丈夫在轰炸中丧生

  刚见到吴理华时,她正望着一张发黄的老照片抹眼泪。照片上是个文质彬彬的年轻男子,西装革履,手里拿着一把小提琴。吴老说,此人是她在大轰炸中丧生的丈夫罗志强,生前是中央军校特训班的音乐老师。

  1940年,汉口沦陷后,吴理华随丈夫逃难到重庆合川。但抵渝不到半年,噩运就降临了。

  1940年7月20日,吴理华带着两个孩子去合川乡下买东西,“当时,我走在半路上,听到头顶巨大的轰鸣声,抬头一看,一枚枚炸弹扔了下来。”她赶忙将两个孩子压在身下趴在地上,而她前面一个中年妇女被飞溅的弹片划破肚子,“顿时,肠子都流出来了。”

  轰炸持续2小时才结束。心急如焚的吴理华赶到合川城,终于在一所卫生院里找到丈夫———丈夫罗志强的左腿和右手被炮弹炸断了。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落后,罗志强感染了破伤风,在被炸伤后的第二天便去世了。吴理华边讲边不住地擦拭眼角的泪水,语音哽咽,“可惜啊,志强走的时候才30岁!”

  亲身经历恐怖一幕

  丈夫去世后,整个家庭的支柱轰然倒塌。1942年,为生活所迫,吴理华将大儿子送进孤儿院,只身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来到重庆城艰难为生。而那一年,重庆城遭受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伤亡最惨烈、损失最惨重的轰炸。

  “那天早上,我去上班,刚走上街,警报就开始响起来。惊慌失措的人们纷纷涌向防空洞,等我跑到防空洞时,里面已经挤满了人,我只能站在防空洞门外,吓得浑身发抖。突然,耳边响起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眼前一片火光,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吴理华说,不知过了多久,她才迷迷糊糊地醒过来,双腿瘫软无力,摇摇晃晃走在大街上。“突然,我听见旁边有人喊住我,问我干嘛手里提着人头。我低头一看,果然自己手里提着一颗血淋淋的人头,当即吓得我又昏过去了。”

  听到警报仍会发抖

  吴理华回忆说,连续两天的大轰炸,使整个重庆城成了一个偌大的坟场,房上、树上、岩坎上到处都能见到挂着的、躺着的尸体、残肢,长江里随时都能看到漂浮的死人。

  吴理华说,经过那次惊吓之后,她心里留下了无法驱散的阴影。时至今日,当消防车拉着警报从身旁驶过时,吴理华会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

  抗战胜利后,吴理华带着三个孩子先后到过南京、汉口等地。解放后,她回到重庆进入部队文工团。她的大儿子罗汉今年已72岁,从市京剧院退休后,一直在收集有关重庆大轰炸的资料。2003年,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团成立后,罗担任副秘书长,与更多的大轰炸受害者及家属一道坚持民间对日索赔。

(来源:重庆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