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本老兵捐版画《三光》为侵华忏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5:37
日本老兵捐版画《三光》为侵华忏悔(图)
岛亚坛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内给小学生们讲解《三光》系列版画。张斌/摄

  本报记者 窦楠

  昨天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7周年忌日。昨天上午,日本侵华战争老兵岛亚坛专门将自己创作的再现侵华日军罪行的30幅《三光》版画,捐赠给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当面向正在馆内的200多名中国孩子忏悔。

  岛亚坛,今年84岁,曾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担任日军情报员,战后在西伯利亚战俘营和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度过11年的战犯生活。

  捐赠版画给纪念馆

  昨天上午9时许,满头银发的岛亚坛出现在位于卢沟桥的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此时,前来缅怀遇难同胞的卢沟桥第一小学的200多名小学生也赶到了馆内。

  捐赠仪式于9时40分开始。轮到岛亚坛发言时,他步履蹒跚地走上台,深鞠了一躬。他说:“惨无人道的侵华日军,对中国人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尤其是史无前例的‘三光’政策。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度过11年的战犯生活后,通过版画再现这段罪恶史,除了表达忏悔,就是希望年轻一代绝不能再重蹈覆辙。”

  据日中友好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岛亚坛先生与夫人是专门从日本赶赴中国,并特意选择“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7周年祭日这个日子,将其作品捐赠给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既表达自己对中国人民的诚挚歉意,也再现当年侵华日军的罪行。

  版画历数日军罪行

  1975年,岛亚坛开始致力于《三光》系列版画创作,全部题材都是日本侵华罪行,其中有他自己目睹和亲历的罪行,也有他听说的罪行。

  这批名为《三光》的小幅版画作品共30张,包括《杀光》、《烧光》、《剖腹孕妇》、《恶魔的图形》和《强奸》等,反映了侵华日军“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描绘了他们对中国人斩首、强奸、剖腹、辱杀的情景。

  在版画中,日本兵头部皆为骷髅形象。岛亚坛解释说:“画成骷髅是为了表达,这是一场非人的、魔鬼的战争。”

  在版画《恶魔的图形》中,描绘的是一个侵华日军左手抓着一杆枪,右手则提着一个血淋淋的人头,而在其头顶上方则依次悬挂着近10个人头,脚下还踩着数不清的人头。岛亚坛说,这幅画再现了一名侵华日本士兵对中国人所犯下的罪行,一个日本士兵手上杀戮过难以计数的中国人。

  曾遭日本右翼分子恫吓

  岛亚坛创作日军侵华罪行题材的版画后,曾在日本国内举行过四五次专题画展。在一家日本电视台播出其作品后,岛亚坛曾接到过日本右翼势力的恫吓。

  “我并不害怕,这只是我谢罪的第一步。我已经做好死的心理准备。”岛亚坛说,“60年来,我内心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因为我还没有向中国人说一声对不起”。

  “我今天所做的一切,对于日军犯下的罪行,非常微不足道。我的余生将致力于呼吁和平的版画创作。”岛亚坛说,随后,又对着在场的200多名小学生三鞠躬。

  岛亚坛我将用余生来忏悔

  1943年,时年23岁的岛亚坛从日本来到中国山东,作为中岛旅团的一名情报员,专门收集作战中的各方情报。1944年,岛亚坛随日本军队转至东北。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后,岛亚坛作为战犯被关押在苏联战俘收容所5年时间,之后又被送到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学习改造6年。1956年,被中国政府免予起诉。

  1975年,岛亚坛开始致力于再现日本侵华罪行的版画创作。

  “作为情报员,我并没有直接到过任何一场战争的第一线,因此,当时我对日军侵华罪行并没有认识。直到进入苏联战俘收容所的第4个月,我逐渐从宣传报道中了解到日军侵华的事实,也认识到这就是事实。从那时起,我开始反思日军侵华对中国人所犯下的罪行。”岛亚坛说。

  岛亚坛说,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度过了6年的学习改造生活之后,宣布释放的当天,一位金姓教官曾经对他说:“我们恨的是战争的罪行,而不是某个人。你出去之后,要为和平做出贡献。”

  “我本来应该被判死刑的,但中国人不仅放我出去,还对我有莫大的期待。我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岛亚坛说,“我将用我的余生来忏悔对中国人的罪行”。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