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一个重庆大轰炸受害者的十年抗争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8:45

  新华网重庆7月6日电(记者 黄豁)“落后就要挨打,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76岁的高原说。如今,高原仍然保留着妹妹7岁时的相片。“我妹妹特别可爱,很讨人喜欢,但已经去世60多年了。”提起那段噩梦般的经历,老人至今仍沉痛不已。60多年前的“重庆大轰炸”使高家的住宅和印刷公司等多处产业被毁,高原的母亲被炸成重伤,时年9岁的妹妹也在轰炸中不幸遇难。

  1938年至1943年,在长达5年多的时间里,侵华日军对作为中国战时首都的重庆进行了200多次轰炸,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史称“重庆大轰炸”。

  据统计,日军共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放了包括细菌弹在内的各类炸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炸伤14700人,炸毁房屋17608幢。

  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高原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入抗议书和索赔书邮寄给了日本著名的《读卖新闻》,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漫漫抗争之路。在近10年的时间里,高原共向日本邮寄了10次抗议书和索赔书,其中3次寄给了日本政府,6次寄给了日本首相。

  “虽然日本首相已经更换了几届,但我没有得到任何答复,这也更坚定了我要向日本政府讨个说法的决心。”高原说。

  2000年元旦的时候,高原带着抗议书和索赔书来到重庆日本领事馆。日本领事“礼貌地” 退回了抗议书和索赔书,并称对轰炸造成的灾难表示遗憾,但不会给予任何赔偿。

  高原说:“在长达5年半的大轰炸中,我们在恐怖中生活,随时都可能面临死亡。日本对重庆的轰炸是不加区别的轰炸,受害者主要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日本政府应该为此承担责任,我还要向日本抗议和索赔,为受害者讨回公道。”

  高原于2002年参加了“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原告诉讼团,并成为首批对日诉讼原告团的团长。诉讼团成员和高原一样都是大轰炸的受害者。

  “以前我是一个人抗争,现在我有这么多朋友和我一起,我更加有信心了。”高原说。

  今年5月,高原第11次向日本政府邮寄了抗议书和索赔书。“有生之年只要我还拿动笔,就还要写。”。“我10年的坚持就是要让子孙后代永远不忘这段历史,要让日本人民知道真相。”高原表示, 如果索赔成功,他将把所获赔偿全部捐献给社会公益事业。(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