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其他罪行 > 细菌战 > 正文页
中日学子眼中的细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7日18:08

  新华网长沙8月27日电(记者 丁文杰) 细菌战诉讼让更多的人了解到60多年前发生的战争灾难,并引发人们对战争、和平和民族尊严等的思考。

  日本相模女子大学女学生绢田亚纪子今年5月份在常德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认为,对一些日本人来讲,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了解细菌战真相,因为目前日本许多年轻人对战争一无所知。”

  绢田亚纪子是去年11月在一次日军731部队细菌战的图片展示会上了解到有关细菌战的情况的。她说:“在学校进行的和平教育都是关于在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等,对于日军当年究竟发动了怎样的战争则很少涉及。”

  “但是关于日军发动的细菌战,不仅中国的被害者,甚至连加害方的日军老兵都有证言,并且又发现了731部队的设施遗址、人体实验的报告书等许多重要证据,使细菌战的事实变得更加明确。”绢田亚纪子说:“对此如果日本政府还采取‘没有关系’的态度,的确需要认真反思。”

  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郝媛媛是中国留学生。去年11月中旬,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翻译细菌战诉讼的资料,这才使她了解到当年的细菌战罪行。她说:“在那之前,关于细菌战诉讼,我仅仅是从报道中略知一二”,“当我第一次站在法庭上为那些受害者们作法庭翻译的时候,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那些双鬓白发的老伯伯、老婆婆们在法庭上声泪俱下的控诉731部队惨无人道的罪行!日本政府做出了何种反应?这不能不让我陷入深深地思考之中。”

  和中国的许多大学生一样,浙江工业大学的王烈辉对细菌战诉讼表示支持。不久前的一次纪念活动上,他对记者说:“作为和平时代的大学生,最怕淡忘那些苦难的历史。如果有一天中国原告——苦难、耻辱的承受者不在了,可是正义还没有实现,我们青年人会继续揭露真相,继续讨还公道。”(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