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志愿者讲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18

  8月10日在京开幕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以极具震撼的图文、影像资料真实再现了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的历史,触动着每个参观者的心,引起了巨大反响,参观人数已远远超过10万人。见证这番“反响”的,最直接的莫过于现场的志愿者讲解员。

  18日,记者在京采访了这群姑娘小伙,听他们讲解史实展见闻。担当此次展览讲解任务的19名青年志愿者,是我市从2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

  卞倩是他们中的“博士”讲解员,刚从南京医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北京气温很高,但每天8时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就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龙,一批批地涌进馆内参观,最高时一天突破了2万人次。平均下来,每天要讲解30多场,不少人嗓子都哑了。

  如此辛苦,卞倩和他的同伴们并不觉得累,觉得能担此重任是荣幸也是一种责任:“在讲解的过程中,参观者们的表情和眼神时刻触动着我们,给了我们力量。”

  参观者写在留言簿上的句句真言,也让他们感触万分。老红军赵体军写道:“这个展览办得非常好,教育了下一代。”著名演员濮存昕参观后也深情写上:“因为我们的祖国曾经经历过那么悲惨的命运,这使我们更爱我的中国,更期盼人类永远和平。向南京大屠杀中死难同胞默哀。”……

  用声音讲解历史真相的同时,这帮年轻的志愿者讲解员是在用身心“零距离”触摸着历史。南京日报记者 施勇君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